close

  兒子小時候和我之間的關係緊密又緊張,彷彿是複製了我和爸爸之間的關係。如果從時代背景和經濟條件來看,我的爸爸似乎表現得不比我差。在保守、窮困的年代中,爸爸常常壓抑自身被踐踏的尊嚴和焦慮,盡量表現出老爸應有的幽默和開明。

 

  記得在一次全家族的聚餐中,我當眾指責兒子。老爸看不慣,立刻反過來保護孫子說:「從前,我有這樣對待你嗎?對待孩子要溫柔一點!莫名其妙!」話沒說完,弟弟也開始對他的兒子鬼吼鬼叫起來。這下更激怒老爸:「爸爸不是這樣當的。火氣那麼大,表情那麼兇,好像兒子欠你錢一樣。當爸爸,你們通通不及格!」

 

  老爸越說越氣,氣到嘴唇抖了起來:「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,連罵都很少,我最多只是用寫的,苦口婆心的規勸你們。現在你們當了爸爸,就知道爸爸並不好當了吧?我是沒有爸爸的孤兒......」之後,老爸竟然涕泗縱橫。

 

  我們都知道,他是很用力、用心的在當爸爸,因為沒有見過他的爸爸,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遺憾。

 

  我的兒子現在當爸爸了,是一個非常溫柔而有趣的新手爸爸。他只要在家,幾乎天天替小孩洗澡、換尿布與泡奶。從孫子出生到現在一歲多,從未間斷過。只要有我在身邊,兒子都會逼問我說:「你從前有這樣對待我嗎?」我非常確定的說:「沒有,完全沒有,真是抱歉。」

 

  兒子出生不久,我就隻身前往美國留學。那年代,政府是不准留學生在第一年帶家眷一起出國的。我錯過了兒子從出生到前半年的相處時光,照顧孩子的工作幾乎都落在他媽媽身上。女兒出生時,我的工作狀況穩定,但在處理孩子間的問題,往往做出錯誤的動作,使衝突火上加油。有時我沉不住氣要打兒子,女兒會挺身而出,伸手哭著保護哥哥。

 

  當兒子漸漸懂事後,他會拿出一些教養專家的文章給我看,要我不要輕易介入孩子之間的糾紛。兒子溫柔的提醒我說:「爸爸,只要有覺醒,都不會太晚。」

 

  一個常常提醒自己要溫柔幽默的老爸,和兩個如此聰明又勇敢的孩子,他們反過來教育我、溫暖我,使我終於有很深刻的覺醒,成為別人眼中會耐心陪伴孩子的企鵝爸爸。

 

  現在我已是三個孫子一個孫女的阿公,更親眼見證了兩個孩子是多麼有耐心和愛心的照顧、陪伴他們的孩子們。兒子長大後曾經鼓勵我說:「你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爸爸,這點就很夠了。誰是天生的爸爸呢?」

 

商業周刊 1388 期 小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