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專注於企業高階簡報技巧教授的王永福,即使教學對象超過兩百多家企業,每年講授一百多天課程,但他幾乎不接受演講。因為一接下,他會為了一場三十分鐘演講,花一百五十天準備。

 

倒數150天:確認目標

 

  演講前五個月,先請主辦單位安排一次會議,面對面確認活動目的;且要求參與觀眾先填寫目的需求表。

 

倒數120天:構思內容

 

  找一面白牆,將想法一一寫在便利貼上,然後貼在白牆上。一有想法就貼上一張便利貼,直到演講結束,才清空這面白牆。

 

倒數90天:參考外文書

 

  儘管演講內容是已教授上千次,但群眾不同,他會特別找最新國外新書,切入最新或不同思考點。

 

倒數60天:找高手演練

 

  登台試講,評估每段落時問;或找業界高手一對一講一遍給對方聽,請他們給予專業意見。

 

倒數30天:突破盲點

 

  架構和流程底定,再看一次白牆上的便利貼點子,看是否能再突破演講方式。

 

倒數10天:製作投影片

 

  此階段最重要的是:如何找到適當圖片或文字搭配內容。切記,投影片是在流程確認後才動手,不是一開始就在電腦前一張張製作,這只會讓自己陷入思考泥淖。

 

倒數2天:看排演錄影

 

  最後一次排練,且請友人記錄下來。這階段可以幫助練習演講節奏。

 

倒數1天:記熟流程

 

  只記流程,不背稿。記憶訣竅順序:先記大結構,再記大結構中的投影片順序。

 

前20分鐘:讓自己安靜

 

  上台前二十分鐘讓自己安靜下來,然後從容自信上台。

 

商業周刊 1418 黃亞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