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捨下緬甸的花生油煉油廠,老七帶著妻兒趕來台灣,在早年還是台北縣中和鄉的南勢角落戶。孩子們相繼出生食指浩緊,光靠他一個人的粗工待遇,養活十口之家備感吃力。

 

  數度工地受傷,強忍痛楚硬撐著上工,讓妻子阿芬極其不忍,她從儲藏室整理出擀麵棍和麵盆,每天出門打零工前,率先把熱騰騰的破酥包蒸好交給丈夫,讓他安心在家賣包子維持家計。

 

  南勢角華新街、忠孝街的周邊,群集著緬甸華僑與雲南老兵家眷,阿芬家的雲南破酥包沒多久便家喻戶曉,一做便做了幾十年,連大都會的雲南餐廳也慕名來訂購。

 

  每晚凌晨時分是老七固定的和麵時間,麵糰發酵好已近清晨,貼心的孩子這時也從父親手中接棒,準備後續包包子的工作。

 

  破酥包最複雜的地方在有層次的包子皮上,比例適中的油、水、麵粉和出軟麵糰後,秤重分割成等份,靜置半小時,才能一個一個的擀皮、疊起再擀再疊,重複多次的擀疊功夫才能包餡;不同於一般以水和麵的包子,是破酥包的外皮含油難密合,若非一雙巧手熟練拿捏,第二層才包好,第一層可能就鬆裂了。

 

  香菇丁、筍丁、肉丁加韭菜末洋蔥碎為餡的韭菜包,幾可媲美揚州著名的三丁包,是阿芬手工破酥包的人氣包款,餡料即使再豐富,咬開或撕開包子皮的當下,那美麗的紋理,絲毫不讓爽脆的內餡專美,捧著包子邊吃邊鑑賞,是吃破酥包的另種樂趣。

 

  顧慮吃客糖分攝取過多有礙健康,老七在拌芝麻破酥包餡時,刻意降低了糖的分量,少糖的芝麻包反而凸顯芝麻本身的香氣;韭菜包、芝麻包外,紅豆沙為餡的豆沙包,不失為意猶未盡之選。

 

阿芬雲南破酥包

  阿芬雲南破酥包

  電話:02-2947-1263

  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忠孝街1巷13號

 

 

商業週刊 1388 期 胡天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